落寞绿奶茶

光耀晨星:

不要污:

关于许诺






两年多前看第一次琅琊榜小说,最受震动的一幕其实是靖王得知林殊身份,从马上摔下来的那个瞬间。

他正位东宫踩得那明晃晃的汉白玉石阶,实则是好友的脊梁。


可一年多前看剧,被辜负了对这一幕的期待,却很自然的理解了剧集中再此时刻,只给了靖王一个孤身一人穿过宫廷长廊的镜头。


对林殊而言翻案便是结束,可对萧景琰来说才刚刚开始。纵使曾有兄长庇护好友扶持,曾有人为他扫清障碍腌臢,可这样称孤道寡得路,他萧景琰终究只能自己来走。


后来我喜欢他什么呢?


不论原因旧恨亦或大义,他到底是蒙在鼓里被推上这样无可回头的孤绝之路,说不堪些是复仇大局上的棋子一枚。


可他却从来没有一句怨尤。


翻案前梅长苏最后一次对他晓以利害,说的是要他:“清除积弊强国捍民,去伪存真清明坦荡,有情有义公允无私”。

足足二十四个字,哪一个不是千钧之重,其后所需心智之坚 步履之艰,又怎么会说说而已?

这里头的份量,多少人为君为臣终其一生也不敢扛起,可萧景琰对着林殊口中的王者英灵所期,毫不迟疑便允诺——我能做到。

如此愚蠢又如此有胆魄之人,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了。不是莽夫的信口开河,不是权谋者的假意答允,而是君子的毕生一诺。


如此不假思索,又如此坦坦荡荡。

只因为他的心里没有一刻不是这样想的,也从没有一刻动摇过。




#51集

评论
热度(28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落寞绿奶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